機車旅|檔車挑戰24耐

自從開始學騎檔車到現在還不到一年,就發生了很多「沒想到」的事,想當初我還不敢切到二檔,而且常常起步熄火呢。

即將結束的2020年聖誕夜,1台MSX (我本人),2台GSX,1台DRG,1台SB300,開始環島24耐 (結果變成26耐)。

聖誕夜晚上8:30從南寮出發,準備逆時針環島。沿著台61騎到台中和SB300會合,一路向南。台61非常好騎,路又直又平;在苗栗的時候遇到警察臨檢,聽到我們要去環島還幫我們加油;半夜1點到雲林台西,肚子有點餓,於是在全家吃東西喝咖啡兼加油。

到台南的時候有點緊張,因為台南很長很怕無聊想睡覺,不過可能是半夜騎車,路上沒什麼車的關係很順暢,所以再看路標的時候已經到茄萣了。

到茄萣大約是凌晨三四點,開始下大滴的雨,但是穿好雨衣之後雨又停了。路很直很好騎,真的很容易打瞌睡。騎到枋寮時接近6點,白天沒有休假的朋友都快撐不住,眼皮超重,決定在7-11睡一下。再度出發的時候已經是7點鐘,天有點亮了。

騎過高雄,經過屏東再到墾丁,終於要連接東半部。在達仁的山路上可以看到南迴改,要是可以走的話多好,省了不少路呢。

看到海的感覺很棒,雖然有點逆風但還可以接受。沿著台11走,經過多良車站,到了加路蘭遊憩區,這裡有不少裝置藝術,雖然天氣不太好,但還是覺得台灣很美。

到了大家都說必吃的東河包子(黃記),坦白說,餓了什麼都好吃;包子皮是機器做的,餡中規中矩沒什麼特殊之處。結果轉出去發現有一間更大間的東河包子,外面也是停滿了車,不知道誰才是始祖呢XD

越往北天氣越差,好不容易要到花蓮了,卻開始下起雨來,雨越來越大,到了北回歸線標誌時,決定停下來休息。

繼續往北,到花蓮市的時候雨停的差不多,還有閒情逸致在上蘇花前買曾記麻糬,心想反正目標是環島,平安走一圈才是重點,24小時什麼的才不重要呢 (嘴硬)。

蘇花公路是台9線、台9丁線的一段,北起宜蘭縣蘇澳鎮白米橋,南迄花蓮縣花蓮市中山中正路口花蓮郵局前,全長102.4公里。儘管蘇花公路是一條著名的景觀公路,但台灣東海岸盛產大理石、石灰岩和砂石等工業原料,故常在此路上見到砂石車和大貨車高速通行,而且沿路外海太平洋海底處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帶,地震發生非常頻繁,邊坡土石極易鬆動,不論天候晴雨都可能有落石。尤其在大雨或颱風過後更常會出現落石坍方等,因此屬於經常需要維修照顧的公路系統。- 維基百科

雖說蘇花公路沿路可以看到太平洋海景和峭壁山色,但是當時雨下得很大,天色也越來越暗,再加上雙向都有不少疾駛又不停吃線的砂石車,騎車壓力山大,根本沒空去看什麼景色 (也看不清楚)。總之整段蘇花都在一直倒數里程中,終於結束。

接下來的北宜公路就輕鬆多了,一方面是之前就有跑過,另一方面應該也是經歷了驚悚蘇花的關係吧 (抖)。

到南澳已經開始厭世

總之第一次的24耐在聖誕節的晚間10點左右圓滿結束,雖然沒有在24小時之內完成,也只有繞小圈,但絕對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。隔天睡醒之後覺得自己怎麼那麼熱血,回家時還想說24耐一輩子做一次就可以了,現在怎麼又覺得腳癢癢的呢。

以下整理一些24耐的相關分享給車友們,也歡迎前輩們指教~

準備物品:

·       雨衣 (2件式絕對比較適合檔車)

·       鞋套 (或是防水的鞋子)

·       帽子 (想拍照一定要有帽子,除非你不拿下安全帽XD)

·       錢包/ 健保卡/ 行照/ 駕照

·       手機充電線

·       口香糖 (想睡覺的時候真好用)

注意事項:真的不要拚命,想睡就睡不要勉強自己,生命誠可貴!

發表留言